梦和糖粥酒凉



这里成美

你若睁眼看我,我不信你两眼空空。

【良堂】百年以后💔

♡成美          

全文6k一发完

勿上升

看看吧,这个故事我真的写的很用心。

忘川水冷,孟婆汤苦,奈何桥险,轮回路长。纵使如此,我还是希望百年以后,我能再次和你相见,与你重修旧好,再续前缘。


 

 

 

「一」 

“周九良,如果有下辈子,我一点也不想再见到你。”孟鹤堂按灭了手机扔在一旁纵身一跃,坠下高楼。单薄瘦小的身影像一颗不起眼的星火,就这样陨落人间。从此人间的苦难,再与他无关。 

 

可他撒谎了,就连离开前对周九良说的最后一句话也是假的。 

 

周九良看到短信时他还以为孟鹤堂又在跟他胡闹,连回复他的兴趣都没有。可直到他看见满身鲜血的孟鹤堂被推入太平间,他甚至都没有勇气冲上去跟他说一声再见。 

 

是了,如果不是自己胆小怯懦,又怎会让孟鹤堂心灰意冷到这般田地。 

 

「二」 

 

“九良,你看这个旅游团怎么样?”孟鹤堂笑嘻嘻的把手里的传单硬塞进周九良的手里,“周末出去玩玩吧,你看你最近每天待在家里都胖了。” 

 

周九良头也不抬的把传单拨到一边,脸上流露出些许不耐烦。“我不想去。” 

 

“啊呀,去吧去吧,为什么不去呢?我们在一起这么久都没一起出去旅游过呢。”孟鹤堂缠着周九良,想去拉他的手,冲他撒娇。 

 

周九良的游戏正打到激烈的时候,没工夫去理孟鹤堂,只想快点打发他的纠缠,“都听你的吧。” 

 

“真的呀!”孟鹤堂原做好了持久战的准备没想到周九良一下就答应了,他的眸子突然就亮了,一脸兴奋的冲着周九良笑。 

 

一局游戏结束,周九良抬头,正对上孟鹤堂的笑容。一定是因为游戏赢了心情好,不然他怎么会觉得孟鹤堂笑的这么好看,牙很白,嘴唇是浅粉色,眼睛是圆润的形状,像饱满的杏子。 

 

周九良回过神来,把手机往桌上一扔,伸了个懒腰随意的说道“你想去就去吧,我无所谓。” 

 

是很普通的周末两日游,第一天的旅游路线很简单,就是在离学校不太远的地方有几个景点,谈不上什么著名,主要也就是情侣约会散散心。去的路上孟鹤堂开心的像出了笼的小鸟,叽叽喳喳的说个不停,周九良嫌他吵,闭着眼睛装睡,没一会孟鹤堂就没音儿了,他偷偷睁眼,人已经靠在他肩上睡着了,周九良有点想推开他,他不喜欢这人靠近自己时心悸的感觉,让他觉得难受。可是孟鹤堂的睡相太好看了,车窗外的阳光投在他脸上,在睫毛下留下一小片阴影,鼻子很高,嘴唇也很薄,除了脸有一点婴儿肥以外,怎么看都是个美人,这样的人应该有很多人追吧,为什么非要苦苦的来追求自己呢?周九良来不及去想这些问题,车已经开到了景区,导游正在招呼大家下车,他耸了耸肩,有些粗暴的将孟鹤堂弄醒提醒他到了,然后头也不回的下了车。 

 

一共三个景点,自由活动,时间自己分配,晚上的时候回来集合。导游简单的嘱咐了几句安全问题和时间就宣布了解散。 

 

前两个景点是自然景观,没什么意思,都是千篇一律的树林和人造湖泊,周九良没兴趣,孟鹤堂也兴致缺缺,但他一直拉着周九良拍照,仿佛迫不及待的想留下的些什么。 

 

最后一个景点是仿古的景区,模仿过去的景象建了一条街,景区还原的很细致,不仅是建筑,还有街边的的小贩,各种卖艺的艺人,充满了生活的气息。两人肩并肩走的不疾不徐,孟鹤堂兴奋的四处看,像是觉得新奇,买了不少东西。周九良却只是一路在身后默默的跟着,偶尔接过孟鹤堂买的东西,或是尝一口他递过来的小食。走到街尾,角落里有个不起眼的卖艺人,可不知道为什么,周九良一眼就看到了,他不自觉的皱起眉来。那人拿着半人高的乐器,左手上下滑动着,右手的指尖缠了白色的指套拨弄,明明是只有三根弦的乐器,却能奏出各式各样的音调。孟鹤堂见他难得有感兴趣的东西,伸手推了他一把道,“喜欢就过去看看呗。”周九良沉默的走近,卖艺的老者看到有观众来,弹得愈发起劲儿,一曲毕,周九良眉间的皱纹也越来越深。 

 

孟鹤堂鼓了鼓掌,笑着开口“老先生,您这是什么乐器啊,可真好听。” 

 

老者自豪的笑了笑道“这个叫三弦,现在基本没人弹了,没想到还有你们这样的小年轻喜欢。” 

 

“传统文化嘛,应该支持的。”孟鹤堂咧嘴笑,样子很俏皮,像一个在大人面前卖乖的孩子。 

 

“先生,您刚刚弹得曲子叫什么?”周九良终于开口了,他的心跳的好快,好像有什么事情将要呼之欲出。 

 

“这个啊,是很老的曲子了,叫《滴答》,若是配上吉他,会更好听。”老者有些疲惫的笑了笑,脸上的皱纹像干涸的河流,是岁月刀削斧凿刻下的痕迹。 

 

周九良突然抬头看了孟鹤堂一眼,那人浅棕色的眸子里带着笑意,仿佛能渡化包容世界对他的所有恶意。 

 

“先生,我能试试这个吗?”周九良问道,连他自己都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说。他的指尖在抖,仿佛有种魔力在吸引着他去触碰那个千百年前的古老乐器。 

 

“你还会这个啊?”孟鹤堂惊喜的拍了他一下,“我怎么都不知道,你不是告诉我你不会弹乐器吗?” 

 

卖艺的老者是很和善的人,他欣然接受了周九良的要求,甚至还问他需不需要缠指甲,并且善意的提醒他,素手弹会疼。周九良摇了摇头,闷声抱起来那把乐器,熟悉的感觉像决堤的洪水在周九良的脑子里汹涌,心脏像被一只手抓住握紧,疼的喘不上气来。谁和谁站在一起,在大红的台幕前,共奏同一出曲目博得满堂喝彩。又是谁先开口,说着姻缘有份,从良奔我。周九良抬手拨弄,曲音缓缓流出,也不知是什么曲子听着喜庆,倒像是结婚时的调子。他的手一直抖,曲调却还平稳,听不出什么异样。等周九良归还三弦的时候,老者颤抖的握住他的手道“这首曲子,我许久没听过了,不知是哪位先生门下的高徒,可否告知?” 

 

周九良愣了好久,才缓缓摇头颓然道,“哪有什么师傅,我连自己都不知道我为什么会弹。” 

 

一直等他们走出那条街,他们都没有再听到三弦的声音响起。 

 

「三」 

太阳落山以后,夜晚的空气骤然冷了起来。 

 

离开景区后周九良兴致一直不高,回程的车上一句话也没说。孟鹤堂有点担心的问他是不是不舒服,得到的回复只有摇头和沉默。晚上睡觉的时候,周九良难得的主动拉了孟鹤堂的手。他喜欢独眠,这件事周九良从未跟孟鹤堂提起过,孟鹤堂却从一开始就知道,所以睡觉的时候都会离他远远的,但今天,周九良拉住了他的手,低声的对他要求“过来。”孟鹤堂的手好凉,周九良怎么暖也不热,好像没有人气似得。最后他干脆把人搂进了怀里,孟鹤堂有点受宠若惊,他小声的开口“航航,有点。。太紧了。。”周九良如梦初醒般猛的松了手,翻了个身背对着孟鹤堂道,“睡吧。” 

 

他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,总觉得心慌的很,好像马上就要失去什么了。失去什么呢?孟鹤堂吗?可他明明是个怎么对他都不会走的赖皮鬼啊。 

 

周九良做梦了。他梦见自己缩在一个人的背后,任凭别人在那个人身上捅了一刀又一刀,自己却蹲在原地一动也不敢动,甚至不敢替那个人擦拭伤口,甚至自己都没有回头看一眼。 

 

再醒来,天已大光。 

 

“航航今天的第一个景点是同性恋博物馆。”孟鹤堂细白的手指在地图上戳戳点点,他顿了顿,才又接着说“听说百年以前,同性恋是不被允许的。”他的语气里带着不符合年纪的沧桑感,仿佛不属于这个时代,像是一位老者在讲述自己的故事。 

 

“大家看,这副图中是同性恋者在这场斗争中取得胜利时拍摄的照片。。”玻璃柜里照片上的人们亲吻拥抱着自己的伴侣,手中挥舞着六色的彩旗,诉说着胜利的喜悦。 

 

“下面这个是受到当时社会舆论迫害的代表人物,他们为了追求自己的爱,不惜失去自己的生命用鲜血来推翻这样不公的社会。。。”导游的声音很悦耳,就是有点冰冷,也许是说的太多,仿佛没有感情的复读机器。她开始详细的讲述某一个代表性很强的人“他牺牲的时候是因为恋人的背叛,从高楼上一跃而下。。。鲜血染红了很大一片。。” 

 

恋人的背叛吗?周九良猛的抬起头,那种令人窒息的疼痛又来了,他蹲下来把自己缩成一团,他好像看见有什么人倒在血泊里心灰意冷,又有什么人被推进一扇冰冷厚重的门,从此再不相见。记忆将要冲破枷锁,像春日里将要破土的种子,不断的往外钻,挤得周九良头痛欲裂。周九良不明白为什么自己这么悲伤,泪水不断的从眼眶滑落粘了满手。他在孟鹤堂焦急的呼喊中抬起头来,模糊视线里孟鹤堂的脸与血泊中的人影重叠,周九良痛苦绝望的想要尖叫却发不出声音,心脏好像被掏空了,宛若没有生命的木偶。 

 

周九良是在校医院醒过来的,孟鹤堂正低着头没有察觉,他手里拿着一个苹果,削的认真又仔细,薄薄的果皮已经蓄起一长串,弯弯曲曲的垂在手边。不知道是不是错觉,周九良觉得孟鹤堂被阳光照射的有点透明,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。 

 

“醒了啊?”孟鹤堂感觉到周九良的视线抬起头来,脸上的笑容温暖的如和煦春风让人想哭,“怎么不说话呢,就盯着我看。”他俏皮的眨眨眼可爱的像只兔子。 

 

“没。”周九良生硬的扭过头,不去看他,仿佛孟鹤堂的存在就足以让他心痛。“我认识你。” 

 

孟鹤堂的笑容顿了一下,手一抖一长串的果皮被削断坠进垃圾桶里发出沉闷的啪嗒声,他低下头半开玩笑的开口“航航你是不是睡傻了呀?说胡话呢?” 

 

“不,我好像,很久以前就认识你。”周九良的眉头紧紧的蹙着,仿佛遇到了什么无法化解的难事。 

 

孟鹤堂垂着眼睛把一个苹果削完,有点艰难的扯了一下唇角道,“谁知道呢,或许真的如此吧。” 

 

「四」 

他们的事情被粉丝发现了。 

 

微博上铺天盖地的耻笑和谩骂让孟鹤堂如芒在背。 

 

但他从不后悔。他以为周九良也是。 

 

可周九良恋爱了,和一个女孩。那个姑娘不错,喜欢周九良的唱的小曲儿和戏,也喜欢听周九良弹弦,周妈妈更是喜欢的不得了,越看越好,但最好的是,她是个女孩。 

 

周九良不曾和他提过分手,也许是觉得与他的这段感情根本就不能称作为一段恋爱。他迅速的和女孩在一起了,很快,微博上对于他们的传言,不攻自破。 

 

孟鹤堂不信别人说的,亲自找了周九良对质,得到的结果却是你看到的就是事实。他的眼泪不值钱似的,止不住的往下落,眼皮肿着,样子太可怜了。他盯着周九良看了又看,试图从他的脸上找出一丝撒谎后的心虚,可是没有,他绝望的开口“你后悔,但我不后悔,是真的就是真的,我不会藏起来,但你放心我不会再拖累你了,我还你想要的生活。”孟鹤堂说这句话的时候,语气不算强硬,甚至还有些无助和软弱,但即便这样,周九良却觉得他永远无法在这件事上改变孟鹤堂的主意。 

直到孟鹤堂消失在他的视线里,他才回过神来,用力的揉了揉脸低声的问自己“何必呢,这是何必呢?”人言可畏,此时舆论不攻自破,岂不是好事,何必要再将自己身陷囹圄。 

 

那天以后,孟鹤堂发了一条微博,说明了自己爱周九良是真的,但与周九良无关,一切都是自己单方面的纠缠。 

 

底下骂声高涨,不堪入目,周九良看了很久,心口很慌,很疼,他在心里问自己这种感觉是因为还爱孟鹤堂,还是因为愧疚,但他发现,无论是哪一种都已经没有意义了,因为他对孟鹤堂的伤害,已经永远无法弥补了。既是如此,那不如就不要管了。他捂住双眼,堵住耳朵,假装这个世界对孟鹤堂的伤害他全都看不见。懦弱的缩在孟鹤堂用自己的血肉为他筑起的高墙里苟且安生。 

 

周九良要结婚了。 

 

他甚至挽着准新娘的手向孟鹤堂递去请柬。大红的卡纸鲜艳刺目,上面周九良的名字格外的显眼,孟鹤堂几乎晕过去,浅淡的眉头拧的死紧,是怎样揪心的疼痛,在周九良看到他皱眉的时候好像也能感受到。其实孟鹤堂早就知道,周妈妈前日来找过他,让他不要再去骚扰周九良了,他马上就要结婚了。仿佛整个世界的人都与他背离,对他嗤之以鼻,以往爱戴他的粉丝,对他赞赏有加的长辈,甚至是亲如手足的师兄弟,在知道他的这个身份以后都变成了面目狰狞的恶魔,随时都可以用一句话把他凌迟。每一个人都不喜欢他,就连他最爱的人也是。 

 

每个人都巴不得他去死。 

 

“听说孟婆汤很苦。”孟鹤堂窝在周九良的怀里亲昵的和他说话。 

 

是真是假,我先替你尝尝。 

 

从高处坠下的感觉真好,所有的烦恼,一切诛心刻骨的指责和谩骂,全都被他甩在身后,只待他落地的那一刻化为空白重新开始。 

 

「五」 

孟鹤堂死了。 

 

他站在奈何桥上盯着手里的汤碗发呆,一口也不愿意喝下去。 

 

“你这一世太苦,为何还不肯放下呢?”孟婆看他迟迟不肯喝下低声劝慰着。 

 

“是时代不对,不能怪他。”孟鹤堂低着头替周九良辩解,却还是忍不住红了眼眶。 

 

孟婆无声的叹了口气开口“即便是你投胎想要再续前缘也难的很了,他这一世欠你的情债太多,死后必定经历劫难,若是未能渡劫,便是灰飞烟灭,无处可寻了。” 

 

“不要。。”孟鹤堂颤抖着抬头,“我不用他还。” 

 

“这哪里是由你说了算?”孟婆无奈的摇摇头,情爱究竟是什么样的迷药竟能让人沉迷至此。“除非找人替他,可是谁又肯冒此风险呢?” 

 

“我替他。”孟鹤堂回答的毫不犹豫。 

 

“什么?”孟婆不可置信的看着他,“他负你一生,害你至此,你竟要替他还欠你的债?” 

 

“不是的,”孟鹤堂闭上双眼,“我终究是拖累了他的。” 

 

“替他渡劫可不是随便说说,百年以后你要在这世间找到他,还要让他真正爱上你,这个期限只有一百天,若是做不到别说是投胎了,你的魂魄都难保。”孟婆企图吓退他“百年以后,他连你是谁都忘的一干二净了。纵是这样你也还是愿意?” 

 

“我愿意。”孟鹤堂郑重的点头,宛如在婚礼上向自己的爱人做出承诺。 

 

「六」 

“喏,这是给九良带的探病礼物。”张云雷把花往孟鹤堂手里一塞一副气鼓鼓的样子。 

 

“怎么了呀你?”孟鹤堂把花抱在怀里笑着问他。花朵艳丽芬芳,在他怀里却像是点缀,更衬的他娇俏。“既然是来看他的为什么不进去呢?” 

 

“我是来找你的。”张云雷冲他一瞪眼,“孟儿,你傻是不是?就凭你这条件,什么好的找不到,不说女人,就是男的,多少高的帅的上赶着让你挑,为什么偏偏看上这个小子?他对你还不好,一点都不知道珍惜,你脑子怎么就转不过来弯呢?”张云雷恨铁不成钢的用手指戳在他的太阳穴上,气的不轻。“你看翔子,他敢这么对我我保准把他踹了,小眼八叉的。” 

 

“真舍得吗你?”孟鹤堂冲他挑眉。“追你的人里比他优秀的也不少,也没见你心动啊?” 

 

“那。。那我是就喜欢他这型。”张云雷不甘示弱的冲他嚷。 

 

“所以啊,我也一样呀。”孟鹤堂笑着道。 

 

“唉,你呀,真是不知好歹。”张云雷叹了口气,知道自己改变不了他的心意便也不再多说了,只嘱咐他不要再让自己受伤,孟鹤堂也都一一应下。 

 

他掰着指头算,日子已经不多了,再有不到十日,一百天的日子就该到了。孟鹤堂把脸埋进手里,深深的叹了口气,一百年了,他的泪早就流干了,只是心上一直有个窟窿,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补起来。或许他们真的有缘无分吧。自己不死心的一试再试,终于也该有个结局了。他的气力越来越小,身体也越来越虚弱,有时候甚至握在手里的东西会突然穿过手背掉在地上,要反复抓握几次才能再拿起来。 

 

灰飞烟灭是什么感觉呢?孟鹤堂甚至有点期待,就像当年跃下高楼之前一样,没有丝毫恐惧。 

 

孟鹤堂的手越来越凉,周九良抓在手里像一块冰。 

 

“你怎么了?”他第一次主动的关心孟鹤堂的身体,“为什么总是这么冷?” 

 

“没。。没事”孟鹤堂勉力的笑了笑,有些吃力的把手从周九良的手里抽出来。 

 

“生病了就要去医院。”周九良把他的手又拽回来重新握在手里。 

 

“怪凉的,别抓着了。”孟鹤堂还想再拿出来却被一把搂进怀里。周九良这才发现,原来这个人全身都是冰冷的,像是没有生命的尸体,可自己,作为他最亲密的恋人,竟全然不知。他把孟鹤堂按在怀里抱的很紧,仿佛要勒断孟鹤堂细瘦的腰。 

 

“九良。。”孟鹤堂虚弱的开口。 

 

“我不放开。”周九良的声音里有一丝不易察觉的颤抖。“为什么你总是这么凉,好像。。好像死了一样。” 

 

孟鹤堂不知道该怎么回答,只是用指尖轻轻触碰着周九良的脸,他不敢整个手掌覆上去,害怕自己会穿过去。 

 

日子终究还是到了。 

 

孟鹤堂想给周九良做一餐饭,算是最后的告别。 

 

他起的很早,买了最新鲜的蔬菜,又买了周九良爱吃的鱼。走到家门口的时候腿却突然像被抽空了力气,他摔在地上,番茄和土豆滚了一地。孟鹤堂怎么也站不起来,上天像是在一点一点的收回他对这具身体的使用权。他撑着手臂想要往前爬一点,门开了,周九良被孟鹤堂的样子吓坏了,他赶忙过来想伸手扶他却被孟鹤堂躲开。 

 

“我没事。”孟鹤堂还是笑着的,仿佛没有什么痛苦是他无法忍受的,他像一块海绵,将所有的泪水和苦难无声的吞进肚子里。 

 

“胡说什么?没事好端端的为什么会摔倒?”周九良大发雷霆,却是因为害怕。 

 

“真的没事啦,我没长眼,摔了。”他慌乱的伸手去拾脚边的菜,鲜红的西红柿从他手中轻易的穿过,甚至没有一点阻碍。 

 

“怎么回事?”周九良去抓孟鹤堂的肩,他觉得自己心疼的快要裂开了,他这才发现自己竟然从来都没有想要去关心和了解孟鹤堂,提起这个人,在他脑内是一片空白,没有任何细节可以被他记起。孟鹤堂爱吃什么,喜欢什么颜色,擅长什么又害怕什么,他丝毫不知。 

 

“起来,你起来,我们回家,”周九良试图去扶他,手却从孟鹤堂的手臂中间穿过,怎么也抓不住,周九良急得眼圈都红了,“到底怎么了,你到底怎么了!” 

 

“航航,别费力气了,你听我说。”孟鹤堂被周九良抱在怀里用手虚虚的贴着他的脸“你爱我吗?” 

 

“我爱你,我爱你啊。”周九良眼眶里盈满了泪水将要落下。 

 

“可是你为什么从来都没有对我说过呢?”孟鹤堂的目光很温柔,但却像尖刀一样捅进了周九良的心里。“以前也是,现在也是,你从来都不曾说过。” 

 

“那是。。那是我。。”周九良张口结舌的找不到一个合适的理由。其实他知道的,因为他从来都不珍惜孟鹤堂,从来都以为孟鹤堂永远都在。 

 

“罢了,你也不用再骗我。”孟鹤堂疲惫的闭了闭眼,“从来都是我一厢情愿一意孤行,所以所有的事都由我一个人承担。” 

 

「七」 

孟鹤堂消失了。 

 

他的魂魄碎成一块一块,像毫无生机的落叶被风吹散,再无处可寻。 

 

最后的最后,周九良想起了从前所有的事情。可是,迟了就是迟了。 

 

孟鹤堂用了一百年才教会周九良如何去爱,可惜他自己却从来没有感受过被爱。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End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
这个故事写的真的很用心,我自己很喜欢,希望你们也喜欢,如果有空的话我再写个番外吧。就这样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84)

热度(2208)

  1. 共6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